害蟲文章 >> 白蟻 >> 文章內容

白蟻入侵-白蟻藥劑選擇的說明..


白蟻防治上,應該以無忌避性藥劑處理為最佳考量,如果藥劑有忌避性,只會把白蟻驅趕至無藥劑區域,等到1-2年藥劑分解後,白蟻又會開始大量繁殖到處破壞,除蟲菊及有機磷成分便會有忌避性,所以在施工後1-3年內復發機率高,除非施工人員技術經驗真的很老到。特滅多白蟻專用藥劑不具忌避性,所以施工後白蟻會繼續在施藥區活動,所以可以持續把藥劑感染回巢去而使整巢消滅,而且特滅多持續防治白蟻藥效可以達到5年以上,且是100% 的,所以特滅多是目前防除白蟻用藥的最佳選擇。


而蟻巢滅(Sentricon)的滅蟻成分為六福隆,算是昆蟲生長調節劑,作用是使幼蟲持續螁皮至死亡,對於老熟的蟻王、蟻后、副蟻王、副蟻后、工蟻、兵蟻等,並無效果,所以要達到整巢消滅的時間需要6個月以上,且在一年後還不見得是100% 的防治,未能達到客戶希望全部消滅的效果,試想..裝潢還要被白蟻侵蝕半年以上,且又不見得能完全消滅白蟻,客戶們,你想等待半年後看防治白蟻結果,且付出一筆龐大的除白蟻經費嗎?

特滅多與蟻巢滅(白蟻餌站)之間的差異,特滅多白蟻防治工法非傳統阻絕帶的概念,阻絕帶的概念,是因為之前的殺蟲劑藥劑除蟲菊及有機磷類,對於白蟻或多或少有忌避性,忌避性就是施藥後白蟻經過施藥區時,會察覺有藥劑存在,所以會避開施藥區,所以阻絕帶的概念就是把藥劑施用在白蟻活動路徑上,讓白蟻不往施藥區域活動將之驅趕,或當白蟻往施藥區活動時可以造成它們的死亡,因此而達到保護木材裝潢的目的。而且這二類藥劑(除蟲菊及有機磷類)並無連鎖滅巢作用,只能殺滅到施藥區活動白蟻。

特滅多防治白蟻的概念非"阻絕帶"的觀念,它應該稱之為"藥劑感染帶"比較貼切,所謂感染帶就是把藥劑處理在白蟻活動路徑上,藉由特滅多對白蟻的無忌避性及感染性,使白蟻持續在藥劑感染區活動,進而將藥劑帶回感染巢內的所有成員,造成整個族群消滅,這是特滅多與之前阻絕帶的最大不同意義,而且阻絕帶工法需要灌注藥劑的間隔要小,且對於隔間裝潢施藥時鑽孔灌藥數量較多,而特滅多工法則不需要很多的藥劑跟鑽孔,這也是很大的差異,另外特滅多的藥劑穩定性、安全性、持效性也是除蟲菊與有機磷類殺蟲劑所無法與之匹敵的,因此特滅多才會變成白蟻防治的首選藥劑跟工法。


而蟻巢滅(滅蟻能)這類餌劑型白蟻防治工法,由於很多種的生物特性及裝潢結構限制,並無法達到100%的白蟻防治效果,而且整個防治流程下來所需要花費的防治金額常是數倍於特滅多工法,蟻巢滅並不適用家庭除白蟻!所以本人並不建議客戶使用。

蟻巢滅(白蟻餌站)所採用的殺白蟻成分為六伏隆( Hexaflumuron ),為昆蟲生長調節劑的一種,其作用為使未成熟的白蟻幼蟻螁皮失敗無法成長而死亡,導致無法補充工蟻成員至足夠數量,再讓蟻巢內靠工蟻餵食的成員如:蟻王、蟻后、備位蟻王、蟻后、兵蟻、幼蟻無法有食物餵食而餓死,但六伏隆( Hexaflumuron )這成分對於老熟之各種成員成蟻並不會產生任何作用。藥劑生產及推廣廠商宣稱環保、安全,這二點倒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但缺點卻也不少,茲分析如下:

1. 餌站型製劑無法有預防效果:因為它是餌劑的劑型,所以對於未找到餌站白蟻族群及初期開始發展的白蟻族群因為無法提供藥劑餵食,所以沒有早期預防作用。

2. 殺蟲成分僅能對幼蟻有效: 六伏隆為昆蟲生長調節劑,只能對螁皮中幼蟻產生無法正常螁皮而造成死亡,所以對於成熟的蟻王、蟻后、備位王族、有翅王族、工蟻、兵蟻都沒有任何效果,所以在較好的狀況下滅巢大約也要3個月到1年,滅巢需要的時間很久,而且無法保證100%整巢消滅,有時只是短期造成族群縮小。

3. 滅巢時間太久,裝潢損失慘重:滅巢期間太久,造成期間的裝潢或其他紙類製品的持續毀損以及與白蟻持續生活在一起的心理壓力。

4. 無法一次施工見效:由於藥劑特性需要長期多次的檢查及補充藥劑,所以造成客戶需要常常請假配合施工,造成生活上的不便。

5. 施工費用昂貴: 由於此藥劑一般防治業者取得成本較高,再加上需多次施工,所以材料成本與工資成本大幅提昇,以本公司拜訪的客戶反應的餌站方式滅白蟻報價,一個個案常常報價都需要25000元起跳。

6. 錯誤引用名詞:常聽到有使用本系統的業者向客戶宣稱此工法名稱是生物防治工法,這樣的名稱誘導客戶做錯誤聯想,以為餌站內並非使用藥劑,而是利用生物特性來達到滅巢。生物防治法應該是利用他種生物,如細菌、病毒、昆蟲等他種生物來達到消滅目標害蟲,白蟻餌站滅蟻方式還是使用殺蟲劑來製成餌劑形式,並非以生物方式來達成消滅白蟻目的,所以不該用錯誤名詞來誤導消費者以為不是用殺蟲藥劑來消滅白蟻。

綜合以上6點:餌站使用的缺點,便可以知道為何白蟻餌站滅蟻方式不若特滅多工法一次施工便可以保證5年,且為大多數除蟲業者跟客戶推薦採用。特滅多工法只要一次施工, 具有整巢100%消滅、 且有預防效果,安全性又無虞, 所以可以達到安全、有效又節省費用的要求,也才會成為全世界被採用最多的除白蟻藥劑。

白蟻防治要用拜耳的特滅多白蟻藥效果最好且費用最省| 欣立除白蟻|除白蟻公司|除白蟻費用|消滅白蟻|除白蟻公司推薦|如何防治白蟻http://www.seemly.tw/photo.php?act=pdetail&id=1&pword_id=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