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蟲介紹 >> 蒼蠅

蒼蠅


全台免付費專線0800-003199  或洽 北宜基桃竹:(02)2261-7888   彰中投苗雲嘉:(04)2707-1555  高雄台南屏東花東:(07)348-4899 

蒼蠅:果蠅|蛆|大頭蠅|消毒公司

     蒼蠅是昆蟲綱、雙翅目、環裂亞目分類群中許多昆蟲的通稱,多孳生於垃圾及腐敗有機物等疾病病原繁殖的骯髒處所,成蟲為覓食常會侵入廚房及小吃攤,成為污染食物及傳染疾病之媒介。

     蠅類的食性非常複雜,其取食行為相當獨特,人的食物、人和禽的分泌物和排泄物、廚餘和其他垃圾以及植物的液汁等等,都可以供它取食。有的種類喜歡植物性物質,有的則嗜葷腥。飽食之後,間隔很短的時間(幾分鐘),牠們即可排糞。由於吐洩、排糞頻繁,失水較多,又促使頻繁取食,因而牠們在人們的食物上邊吃、邊吐、邊拉,給食物造成嚴重污染,這點在機械傳播疾病上具有重要性。

1563788296750463.jpg

【蒼蠅碰到的食物吃不得?!】

除了因為蒼蠅容易讓人聯想到腐爛的食物和糞便,專家表示,每隻蒼蠅身上其實帶有超過200種有害病菌,牠們腳上的細毛是嚴重且具傳染性的疾病,如霍亂、痢疾、傷寒等!

此外,由於蒼蠅無法咀嚼,牠們在進食前,會先在食物上吐出消化性酵素後才吞嚥,因此下次有蒼蠅在食物上時,應直接丟棄,避免將病菌吃下肚。

蒼蠅多孳生於垃圾及腐敗有機物等疾病病原繁殖的骯髒處所,成蟲為覓食常會入侵廚房及小吃攤,成為污染食物及傳染疾病之媒介。

除了令人感覺厭煩外,普通家蠅能傳播痢疾、傷寒、霍亂、小兒麻痺症、雅司病、寄生蟲卵、及原生動物的包囊,二條家蠅能傳播眼疾,赤蠅能傳播伊氏錐蟲蘇拉病之病原體,亦為馬腸胃寄生原蟲之中間宿主,多種的金蠅能傳播腸胃病。往往在炎炎夏日成為環境衛生的主要害蟲,及危害人類健康的頭號大敵。

依蒼蠅的生態習性及與人類生活的親蜜程度可分為:

(一)人類親和型: 
一生大多以人類生活環境為其活動範圍。活動於室內稱內棲性蠅類有普通家蠅、黃果蠅及肉蠅。活動於室外稱外棲性蠅類有絲光麗蠅、黃腹廁蠅及腐蠅。

(二)半人類親和型: 
非特別喜好與人類生活在一起人類製造某些環境適合其生活如:開山築路、森林開發、觀光區之垃圾,包括某些金蠅、肉蠅及腐蠅類。

(三)非人類親和型: 
棲息於自然環境中與人類無關。

(四)家畜親和型: 
大物分由家畜糞便引發的蠅類。依其分佈又可分為
1. 牧場型如:野家蠅、黑家蠅、血蠅屬。
2. 畜舍型如:普通家蠅、廄刺蠅等。

【欣立環保-專業消毒除蟲特攻隊】

網站:http://www.seemly.com.tw

北部電話:(02)2934-3199

服務地區:台北、基隆、宜蘭、桃園、新竹

中部電話:(04)2707-1555

服務地區:台中、苗栗、彰化、南投、雲林

南部電話:(07)348-4899

服務地區:高雄、台南、嘉義、屏東、花東

北中南皆有分公司,全年無休,

專人到府,免費現場勘查服務,

二十多年經驗,專業評估規劃,

安全有效解決您各種蟲害問題!

 

種 類

體長
(mm)

成蟲壽命
(
)

雌蟲
產卵次數

一次產
卵數

躲藏處及食性

 

傳播疾病

熱帶家蠅


14-28

4-6

120

孳生於各種腐爛的動植物有機質,喜歡停留於粗糙表面、器物邊緣及電線繩索上。

1. 普通家蠅能傳播痢疾、傷寒、霍亂、小兒麻痺症、雅司病、寄生蟲卵、及原生動物的包囊。

大頭金蠅


14-21

21-42


孳生於糞坑、垃圾及腐肉上,常飛於市場污染各攤位,夜晚停留於室外或灌木叢。

2. 二條家蠅能傳播眼疾

廄刺蠅


14-21

4-5

25-50

孳生於草堆及腐爛植物上,雌雄蠅皆會吸食動物血液。

3. 赤蠅能傳播伊氏錐蟲(蘇拉病之病原體),亦為馬腸胃寄生原蟲之中間宿主。

黃腹廁蠅


14-28

6-8

30-70

孳生於腐爛的植物及動物糞便上,常活動於室內,不停留在人體上。

4. 多種的金蠅能傳播腸胃病

普通家蠅


7-14

2-3

120

孳生於腐爛的植物及動物糞便上,常活動於垃圾場,養雞場等畜產養殖場

5. 黃腹廁蠅可導致人類腸道蠅蛆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