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夏季過敏 都是 ”蟑螂”惹禍


         時序入夏,高溫的氣候使得蟑螂、蚊子、蒼蠅、螞蟻出現在居家環境的頻率提高,讓人不勝其擾。牠們不僅破壞環境衛生影響觀瞻,也可能是傳染病的媒介,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國內外的研究報告指出,這幾年來蟑螂引起的過敏疾病(如氣喘、鼻炎)持續增加,蟑螂的罪行禍害又要加上一筆,所以過敏族要將蟑螂列為夏日除蟲的首要對象。

  • 蟑螂為何引起過敏?

  • 一般而言,看見一隻蟑螂,表示牆後和縫隙中藏有數百隻。北醫附醫過敏免疫風濕科 張棋楨醫師指出,由於蟑螂住在陰暗不為人知之處,死後不易被發現,時間經久,死蟑會分解成小小粒子如塵蟎一樣, 再加上牠的穀屑、唾液、分泌液具有高度的致敏性,這些物質漂浮於空氣中,當人吸進呼吸道時便造成一系列的過敏發炎反應,臨床上病人會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胸悶、氣喘等情況。

  • 誰易對蟑螂過敏?

  • 根據國外知名的過敏期刊研究報告指出百分之三十~五十的過敏患者與蟑螂有關。北醫附醫過敏免疫風濕科廖學聰醫師說,而國內的資料也顯示蟑螂可能是僅次於塵蟎為第二常見的過敏原。美國國家內陸城市氣喘研究發現約36%氣喘兒童對蟑螂過敏。它更指出89%兒童房間裡存有高數量的蟑螂過敏原。

  • 在某些地區和種族,對蟑螂的過敏程度超過塵蟎,大多數的蟑螂生長在熱帶地區,台灣處於亞熱帶,一年四季其實都有蟑螂為害,只是夏季最明顯。在家裡的塵埃中可測得到些蟑螂過敏原的存在。要知道自己是否對蟑螂過敏,應請過敏專科醫師給予皮膚試驗或抽血檢查(MAST或 CAP)便可確認。

  • 許多患者常堅稱:「家裡看不到一隻蟑螂,怎麼會蟑螂過敏呢?」事實上這隻扁扁的蟑螂適應力驚人,神出鬼沒,夜裡可能自下水道爬出,白天即銷聲匿跡,而牠的分泌物早已不知不覺中混入家裡的塵埃中,使你防不勝防。張醫師與廖醫師表示,蟑螂是極難消除的,不能只是拿起掃把或拖鞋,啪一聲打下去而已,必須積極消滅家中出沒的蟑螂

【大家一起來滅蟑】

  • 首先去其所欲,收妥任何可讓牠飽啖一頓的食物,所有碗盤和器皿都要馬上清洗,不可堆積在洗碗槽上,垃圾桶要密封或勤倒垃圾。

  • 使用各種殺蟑劑或請專門人員來滅蟑,殺蟑劑有兩種,一種是噴劑,將藥噴灑在蟑螂爬行過的路徑,可看見蟑螂屍體到處陳列,會增加事後處理屍體的困難,但享受『眼見為憑』的消減快感。另一種藥劑以藥片為餌,引誘蟑螂來吃,因為蟑螂有吃食彼此糞便的習慣,如此可達到連鎖殺蟑效果,由於蟑螂是消滅在看不見的巢穴中,所以此法讓人感覺蟑螂好像變少,相較顯得無形但乾淨多了。不管是噴劑或藥劑,要將它們放在蟑螂經常出沒的地方,例如廚房裡的櫥櫃或抽屜,也可以在爐子、冰箱下面及其他蟑螂藏身之處。

  • 堵住封住所有入口,避免蟑螂由外面進入。牆上、地板、窗戶、門扇上的破洞或縫隙都要補好;管線周圍的空隙也應該填滿。漏水的水龍頭一定要修好。

  • 家中不要儲存垃圾袋、紙箱、報紙或空瓶,因為這些都是蟑螂最喜歡出沒的地方。

蟑螂除了醜陋令人人喊打之外,還對台灣寶島五分之一人口的過敏族威脅甚大,蟑螂自古便與我們長相左右,夏天一到就造反,為了確保居家生活品質避免過敏病發作,在炎炎夏日中不要忘了大家一起來滅蟑。

 Kill消除蟑螂小強~如何蟑螂防治          按此連結

餐飲業營業場所除蟑螂                          按此連結

找到非專業的除蟲公司殺蟑螂,造成住戶嗆傷送醫                 按此連結

欣立除蟑螂-粉絲專頁                             按此連結 

北部蟑螂防治:http://www.seemly.com.tw/photo.php?act=pword&id=2

中部蟑螂防治:http://seenly.tw/photo.php?act=detail&id=2

南部蟑螂防治:http://www.seenly.com.tw/photo.php?act=pimage&id=2

本文摘自: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2227862&option=recreation